冠状动脉狭窄的高发人群有哪些?冠状动脉狭窄怎么治疗?

2022-06-01 16:40:16 来源:

  相对而言,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冠状动脉狭窄多见的原因,是因为高血压糖尿病、吸烟等易患因素,导致冠状动脉血管内皮受损,使血液中的胆固醇或者低密度脂蛋白,在血管内皮下沉积,从而发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,有斑块形成,导致冠状动脉血管腔狭窄。

 

体检


  冠状动脉狭窄的高发人群有哪些?

 

  1、有家族史者:与双亲中无心血管病家族史者相比,双亲中有早发心血管病病史者,未来发生冠状动脉狭窄的比值比在男性是2.6,女性是2.3。

 

  2、肥胖人群:体内脂肪过度积聚可导致胰岛素抵抗、高胰岛素血症、高血压和血脂异常,内脏脂肪组织还释放促炎细胞因子,因而冠状动脉狭窄的风险增加。

 

  3、糖尿病患者: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狭窄的发病率较无糖尿病者高2倍。有些危险因素如胰岛素抵抗、高血压、血脂异常和肥胖常常倾向于集中在一起出现,形成代谢综合征,其患冠状动脉狭窄的风险是无代谢综合征者的2倍。

 

  冠状动脉狭窄怎么治疗?具体如下:

 

  1、抗血栓治疗:冠状动脉狭窄时,由于血管有斑块形成,导致管腔出现狭窄,如果斑块发生破裂,会诱发血小板聚集,导致血栓急性形成,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,因此需进行抗血小板治疗,从而预防血栓。常用药物有阿司匹林,以及P2Y12受体抑制剂,包括氯吡格雷、替格瑞洛等;

 

  2、降血脂治疗: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关键因素,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。这时需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物,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,必要时可使用胆固醇吸收抑制剂依折麦布,此外可注射PCSK9抑制剂,能更好地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;

 

  3、抗缺血治疗:对于冠状动脉狭窄较严重的患者,可能需使用抗缺血药物,包括β受体阻滞剂,如琥珀酸美托洛尔等,还有硝酸酯类药物,如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等。此外还可使用尼可地尔、地尔硫卓等,可改善心脏供血;

 

  4、手术治疗:必要时需进行手术治疗,包括微创介入术,如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,还有外科的冠状动脉搭桥手术。

 

  医生在线提醒:冠状动脉狭窄时,需预防血栓形成、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,还要改善心脏供血,预防严重的心血管事件发生,生活上要注意低盐、低脂饮食,并控制血压、血糖、血脂等危险因素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主动脉狭窄是怎么造成的?早治疗早干预是关键!

  • 冠状动脉狭窄的高发人群有哪些?冠状动脉狭窄怎么治疗?

    相对而言,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冠状动脉狭窄多见的原因,是因为高血压、糖尿病、吸烟等易患因素,导致冠状动脉血管内皮受损,使血液中的胆固醇或者低密度脂蛋白,在血管内皮下沉积,从而发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,有斑块形成,导致冠状动脉血管腔狭窄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